形容痛苦的成語有哪些

1、【剝床及膚】:剝:六十四卦之一,坤下艮上,意即剝落、爛;及:到。原指損害及于肌膚。后形容迫切的災害或深切的痛苦。

2、【長痛不如短痛】:長期痛苦還不如短期痛苦。指果斷處事。

3、【苦不聊生】:聊生:賴以維持生活。形容備受痛苦,無法生存。

4、【甘苦與共】:甘苦:歡樂和痛苦;與共:共同在一起。共同享受歡樂與幸福,共同承擔痛苦與磨難。

5、【阿鼻地獄】:阿鼻:梵語的譯音,意譯為“無間”,即痛苦無有間斷之意。常用來比喻黑暗的社會和嚴酷的牢獄。又比喻無法擺脫的極其痛苦的境地。

6、【呼天號地】:哭叫天地。形容極為冤屈、怨恨或痛苦。亦作“呼天叫地”。

7、【恫瘝在身】:恫瘝:病痛,比喻疾苦。病痛在自己身上。古時形容愛民的殷切,人民的痛苦就像在自己身上一樣。

8、【零敲碎受】:用于折磨人,使人不斷遭受痛苦。

9、【七死八活】:如同多次死去活來一般。形容受盡痛苦。

10、【飲泣吞聲】:飲泣:忍住淚水;吞聲:咽下哭聲。眼淚只能往肚里流,不敢哭出聲來。形容受壓迫時,忍受痛苦,不敢公開表露。

11、【心如刀鋸】: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12、【己饑己溺】:別人挨餓、落水就象自己挨餓、落水一樣。舊時形容在位者關心人民疾苦。也比喻對別人的痛苦深表同情,并將解除別人的痛苦為己任。

13、【創鉅痛深】:比喻受到巨大的創傷,痛苦之極。鉅。同“巨”,大。

14、【水深火熱】:老百姓所受的災難,象水那樣越來越深,象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15、【心如刀銼】: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16、【苦不可言】:痛苦或困苦到了極點,已經不能用言語來表達。

17、【苦樂之境】:境:境地。痛苦與歡樂的境界。

18、【咳聲嘆氣】:因憂傷、煩悶或痛苦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19、【悲天憫人】:悲天:哀嘆時世;憫人:憐惜眾人。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

20、【憂心如薰】:心里愁得像被火熏烤一樣。形容十分憂慮痛苦。

21、【勞筋苦骨】:指勞動繁重,使筋骨疲勞痛苦。

22、【寧為太平狗,莫作離亂人】:寧:寧愿;莫:不。寧愿做太平年代的狗,也不愿做戰亂年代的人。形容人們遭逢亂世的痛苦心情。

23、【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24、【心如刀絞】: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25、【呼天叫地】:形容極為冤屈、怨恨或痛苦。同“呼天號地”。

26、【甘之如飴】: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象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愿承受艱難、痛苦。

27、【剝膚之痛】:剝:剝去。膚:皮膚。指受害極深而引起的痛苦。

28、【苦不堪言】:堪:能。痛苦或困苦到了極點,已經不能用言語來表達。

29、【一路哭聲】:路:宋代的行政區域名。在一個地區內,到處是老百姓的哭聲。比喻一個地區的百姓因遭受災難而痛苦。

30、【油煎火燎】:形容痛苦或焦灼。

31、【死要面子活受罪】:指因愛面子而遭受痛苦。

32、【痛心切骨】:傷痛透到骨頭里。形容悲憤之至。亦形容痛苦的程度極深。

33、【吞聲忍泣】:吞聲:咽下哭聲;忍泣:忍住淚水。眼淚只能往肚里流,不敢哭出聲來。形容受壓迫時,忍受痛苦,不敢公開表露。

34、【求死不得】:形容處境險惡,痛苦之極。

35、【含悲茹痛】:含:含蘊;茹:吃。忍受痛苦。

36、【創深痛巨】:創:創傷。創傷大,痛苦深。比喻遭受很大的傷害和痛苦。

37、【九回腸斷】:形容痛苦、憂慮、愁悶已經到了極點。同“九回腸”。

38、【憂心如醉】:憂愁痛苦的情態就像喝醉了酒一樣。

39、【申訴無門】:形容沒有地方申訴自己的痛苦和冤屈。

40、【哽咽難言】:因感情激動難以說出話來。形容很傷心痛苦而說不出話來。

41、【交臂歷指】:交臂:兩手反縛;歷指:古代拶指的刑罰。象罪犯兩手反縛、受拶指的刑罰一般。形容痛苦萬狀,毫無自由。

42、【化悲痛為力量】:化:變。把內心的痛苦轉化為前進的動力。

43、【心如刀銼】: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44、【回腸百轉】:形容內心痛苦焦慮已極。同“回腸九轉”。

45、【寸心如割】:形容內心痛苦不堪,好像被刀割一樣。

46、【呼天喚地】:哭天叫地,形容極為痛苦。

47、【寧為太平犬,莫作亂離人】:寧可做太平盛世的狗,也不做戰亂時代的人。用來表示生逢亂世的痛苦心情。

48、【楚楚可憐】:楚楚:植物叢生的樣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本指幼松纖弱可愛,后形容女子嬌弱的樣子。

49、【同病相憐,同憂相救】:比喻因有同樣的遭遇或痛苦而互相同情、援助。

50、【苦行僧】:苦行:某些宗教徒的修煉手段,用常人難以忍受的痛苦來磨煉自己。指出家修行的人。現用來形容放棄正當物質享受,一味苦行的人。

51、【憂心若醉】:憂愁痛苦的情態就像喝醉了酒一樣。

52、【百般折磨】:用各種方式使人在肉體上、精神上遭受痛苦。

53、【吼天喊地】:吼:大聲叫。大聲喊叫,形容極為煩躁痛苦。

54、【寧為太平犬,莫作離亂人】:寧:寧愿;莫:不。寧愿做太平年代的狗,也不愿做戰亂年代的人。形容人們遭逢亂世的痛苦心情。

55、【剜心裂膽】:剜:用刀挖;裂:撕開。挖掉心,撕破膽。形容無法忍受的痛苦。

56、【凌遲重辟】:凌遲:即剮刑,古代的一種酷刑;重辟:即大辟,古指死刑。先砍斷罪犯的肢體,然后再割斷咽喉,使犯人受盡痛苦而死。也泛指死刑。

57、【痛不堪忍】:痛苦得不能忍受。

58、【愛別離苦】:佛家語,指親愛的人離別的痛苦。

59、【鋒鏑之苦】:鋒:刀或劍的尖端;鏑:箭頭。指刀砍箭射的痛苦。形容遭受戰爭的苦難。

60、【阿毗地獄】:阿毗:梵語的譯音,意譯為“無間”,即痛苦無有間斷之意。常用來比喻黑暗的社會和嚴酷的牢獄。又比喻無法擺脫的極其痛苦的境地。

61、【切膚之痛】:切膚:切身,親身。親身經受的痛苦。比喻感受深切。

62、【創劇痛深】:指創傷大、痛苦深。

63、【甘心如薺】:薺:甜菜。荼菜雖苦,但是和內心的痛苦相比,覺得就像薺菜一樣甜美。后比喻人只要心安理得,即使承受再大的痛苦也覺得很甜美。

64、【吞聲飲泣】:吞聲:咽下哭聲;飲泣:忍住淚水。眼淚只能往肚里流,不敢哭出聲來。形容受壓迫時,忍受痛苦,不敢公開表露。

65、【亂箭攢心】:攢:積聚。亂箭身在心上。比喻內心極度痛苦。

66、【不能自拔】:拔:擺脫。不能主動地從痛苦、錯誤或罪惡中解脫出來。

67、【瘡好忘痛】:瘡疤好了就忘了疼痛。比喻情況見好以后就忘記了從前的痛苦經歷和教訓。

68、【剝床以膚】:剝:六十四卦之一,指傷害;床:臥具。損害到肌膚。形容迫切的災害或深切的痛苦。

69、【咬定牙根】:忍受痛苦而堅持到底,或意志堅定不移。

70、【民不堪命】:堪:忍受;命:命令。民眾負擔沉重,痛苦得活不下去。

71、【心如芒刺】:芒:植物的刺。心里像芒刺扎一樣難受。形容心里極其痛苦。

72、【酸甜苦辣】:指各種味道。比喻幸福、痛苦等各種境遇。

73、【同病相憐】:憐:憐憫,同情。比喻因有同樣的遭遇或痛苦而互相同情。

74、【心如刀刺】:內心痛苦得象被刀刺一樣。

75、【至于此極】:至于:到了。到了極點。多形容痛苦之極。

76、【皮肉之苦】:泛指身體所遭受的痛苦。

77、【摧胸破肝】:心肝斷裂剖開。比喻極度悲傷和痛苦。同“摧心剖肝”。

78、【恫瘝一體】:指對民間疾苦感同身受,看作是自己的痛苦。

79、【痛楚徹骨】:形容痛苦萬分。

80、【吞聲飲淚】:吞聲:咽下哭聲;飲淚:忍住淚水。眼淚只能往肚里流,不敢哭出聲來。形容受壓迫時,忍受痛苦,不敢公開表露。

81、【酸咸苦辣】:指各種味道。比喻幸福、痛苦等各種境遇。同“酸甜苦辣”。

82、【中心是悼】:悼:哀痛。內心十分悲哀痛苦。

83、【己溺己饑】:視人民的疾苦是由自己所造成,因此解除他們的痛苦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責任。

84、【叫苦連天】:不住地叫苦。形容十分痛苦。

85、【酒食地獄】:陷入終日為酒食應酬而奔忙的痛苦境地。

86、【回腸九轉】:好像腸子在旋轉。形容內心痛苦焦慮已極。

87、【心如刀攪】: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88、【甘心忍受】:甘心:情愿。情愿忍受痛苦。

89、【纏綿悱惻】:悱惻:悲苦的樣子。舊時形容內心痛苦難以排解。也指文章感情婉轉凄涼。

90、【創巨痛深】:創:創傷;痛:疼痛。受了很大創傷,痛苦很深。原指哀痛父母之喪,猶如體受重創。后多比喻遭受很大的傷害和痛苦。

91、【一路哭】:路:宋代的行政區域名。在一個地區內,到處是老百姓的哭聲。比喻一個地區的百姓因遭受災難而痛苦。

92、【咬緊牙關】:盡最大努力忍受痛苦或克服困難。

93、【茹痛含辛】:形容忍受痛苦和艱辛。

94、【摘膽剜心】:摘:取。剜:用刀剜。用刀子將膽和心取出。形容非常痛苦。

95、【痛不可忍】:痛苦得不能忍受。

96、【一路之哭】:路:宋代的行政區域名。在一個地區內,到處是老百姓的哭聲。比喻一個地區的百姓因遭受災難而痛苦。

97、【淚眼愁眉】:流淚的眼,發愁的眉。形容極其痛苦悲傷的樣子。

98、【苦難深重】:遭受的痛苦和災難既深又重。

99、【不堪回首】:堪:可以忍受;回首:回顧,回憶。指對過去的事情想起來就會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憶。

100、【惄焉如搗】:惄焉:憂思傷痛的樣子。憂思傷痛,心中像有東西撞擊。形容憂傷思念,痛苦難忍。

101、【摧心剖肝】:摧:折。剖:劃開。心肝斷裂剖開。比喻極度悲傷和痛苦。

102、【蒼生涂炭】:涂:泥淖。形容老百姓像陷入泥坑、掉進火坑那樣痛苦。

103、【九曲回腸】:形容痛苦、憂慮、愁悶已經到了極點。

104、【痛徹心髓】:徹:貫通,深造。痛楚深徹于心底以及骨髓。指十分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