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讀書的成語有哪些

1、望文生義:[釋義]不了解某一詞句的確切涵義;光從字面上去牽強附會;做出不確切的解釋。文:文字;語句;義:意義。

2、鸚鵡學舌:[釋義]像鸚鵡一樣學人說話。常比喻跟著人家的話說;或指搬嘴學舌。

3、茅塞頓開:[釋義]茅:茅草;塞:堵塞。茅草塞路;突然開通了。形容原來心里好像被茅草堵塞著;現在一下開竅了。比喻立刻理解明白。

4、全神貫注:[釋義]貫注:集中在一點。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5、溫故知新:[釋義]復習學過的知識;可以從中體會和發現新的東西。形容回顧過去;認識現實。溫:溫習;故:舊的。

6、如饑似渴:[釋義]形容要求很迫切;好像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

7、死記硬背

8、不恥下問:[釋義]不恥:不以為恥辱;下問:降低身份請教別人。不以向比自己學識差或地位低的人去請教為可恥。形容虛心求教。

9、生搬硬套:[釋義]生:生硬。指不從實際出發;生硬地機械地搬用別人的方法。

10、去粗取精:[釋義]除去雜質,留取精華。

11、專心致志:[釋義]心里很專一;注意力集中。致:極盡;志:心意;志趣。

12、滾瓜爛熟:[釋義]滾圓的瓜熟透了。形容朗讀和背誦非常流利純熟。

13、過目成誦:[釋義]只要看一遍就能背誦。形容記憶力極強。

14、咬文嚼字:[釋義]指過分推敲字句;或譏諷迂腐不達事物;尋章搞句的人。

15、潛心鉆研

16、字斟句酌:[釋義]一字一句都推敲、斟酌。形容說話、作文章嚴謹慎重。斟酌:考慮;推敲。

17、融會貫通:[釋義]融會:融合領會;貫通:透徹理解。指把各方面的知識和道理融合貫穿在一起;從而取得對事理全面透徹的理解。

18、不求甚解:[釋義]甚:很;解:了解;理解。原指讀書時不求深入;只求了解一個大概。現多指學習、辦事等不認真;不求深入了解。

19、勤奮刻苦

20、囫圇吞棗:[釋義]囫圇:整個兒;完整的。指不加咀嚼;把棗子整個吞下去。比喻學習時生吞活剝;缺乏思考;籠統地含糊地吸收知識。

21、循序漸進:[釋義]指學習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驟逐漸深入或提高。循:按照;序:次序;漸:逐漸。

22、博覽群書:[釋義]覽:觀看;閱讀。廣泛閱讀各種書籍。形容學識淵博。也作“博覽群籍”。

23、一知半解:[釋義]很貧乏的知識;很膚淺的理解。形容知道得不多;理解得不深。

24、生吞活剝:[釋義]比喻機械地套用別人的言論、經驗、方法;或囫圇吞棗、食而不化。

25、引經據典:[釋義]引;援解;引用;經:經書;據:依據;典:典籍。引用經典著作作為立論的依據。

26、舉一反三:[釋義]反:類推。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相似的許多事情。比喻善于學習;能夠由此及彼。

27、尋根究底:[釋義]尋找根源;追究底細;弄清來龍去脈。尋:尋求;尋找;根:根源;根由;究:探究;追究;底:底細。

28、一目十行:[釋義]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