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愛情句子

詩經關于愛情的句子詩經里愛情的句子詩經中寫愛情的句子詩經描寫愛情的句子
摘要: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詩經·國風·王風·采葛》譯:采蒿的姑娘,一天看不見,猶似三季長。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詩經·小雅·斯干》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蒹

1、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詩經·國風·王風·采葛》譯:采蒿的姑娘,一天看不見,猶似三季長。

2、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詩經·小雅·斯干》

3、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4、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5、髧彼兩髦,實維我儀,之死矢靡它。

6、雄雉于飛,泄泄其羽。我之懷矣,自詒伊阻。雄雉于飛,下上其音。展矣君子,實勞我心。《詩經·國風·邶風·雄雉》譯:雄雉飛在遙遙的遠方,羽翅舒展真漂亮。我朝思暮想的人兒啊,愁思綿綿音信渺茫。雄雉飛在遙遙的遠方,四處響起他的歡唱。誠實可愛的人兒啊,無盡相思使我心傷。

7、青青子衿,幽幽我心。縱我不在,子寧不嗣音?

8、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9、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10、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11、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12、女也不爽,土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13、豈曰無衣?與子同袍。(www.chinesewords.org)

14、山有榛,隰(xí)有苓。云誰之思?西方美人。彼美人兮,西方之人兮。《詩經·國風·邶風·簡兮》譯:高高山上榛樹生,低濕之地長苦苓。朝思暮想竟為誰?西方美人心中縈。美人已去無蹤影,遠在西方難傳情。

15、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譯: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輕輕飄動。如今回家的途中,雪花紛紛飄落。 摘自 ChineseWords.org

16、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17、終風且暴,顧我則笑,謔浪笑敖,中心是悼。終風且霾,惠然肯來,莫往莫來,悠悠我思。《詩經·國風·邶風·終風》譯:狂風迅疾猛吹到,見我他就嘻嘻笑。調戲放肆真胡鬧,心中驚懼好煩惱。狂風席卷揚塵埃,是否他肯順心來。別后不來難相聚,思緒悠悠令我哀。

詩經愛情句子

18、稱彼兕觥:萬壽無疆!《詩經·豳風·七月》

19、江有汜,之子歸,不我以。不我以,其后也悔。

20、心乎愛矣,遐不謂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21、葛生蒙楚,蘞蔓于野。予美亡此,誰與獨處!《詩經·國風·唐風·葛生》譯:葛藤生長覆荊樹,蘞草蔓延在野土。我愛的人葬這里,獨自再與誰共處?

22、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23、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24、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詩經·國風·衛風·木瓜)

25、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小雅。鴻雁。斯干》譯:潺潺的山澗水,深遠的南山。

26、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27、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28、靜女其姝,俟我于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29、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30、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詩經·衛風·碩人》

31、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詩經·小雅·鹿鳴》譯:野鹿呦呦叫著呼喚同伴,在那野外吃艾蒿。我有許多好的賓客,鼓瑟吹笙邀請他。